为什么说去中心化意义重大?(官方授权中文翻译稿)

(作者:Chris Dixon)

** 前言(前言部分源自NKN团队原创)**

NKN是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开放的、去中心化的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其意义在于视数据传输能力为一种有价值的资源,其价值在于通过区块链经济模型共建共享网络资源,从而为社区扩展网络连接范围和提高数据传输能力提供动力。这里的“去中心化”并不是一个政治概念,而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第一代到现有的第二代互联网,前两个发展阶段虽然均始于“去中心化”的技术理念,随着不断发展却逐渐趋于“中心化”。在互联网未来的第三个时代,谁又能主导技术发展大潮,“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是否有深远意义呢?

这个话题在如今区块链的所谓熊市和寒冬显得更有重要意义。在我们认识到目前客观环境的短期困难的同时,理解去中性化是市场进步和开创第三代互联网的必然。我们不但要有战略上的信心和布局,而且要有战术上的迭代和措施去打造区块链时代的下一个明媚的春天。

Chris Dixon是一位在美国硅谷互联网和区块链领域拥有卓有声誉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现任硅谷最大的区块链创投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 的合伙人General Partner。他在Medium博客上撰写的文章《Why Decentralization Matters》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给出了答案。以下文字作者是Chris Dixon,NKN团队翻译并通过Chris Dixon评审和获得授权。英文原文链接在此:

https://onezero.medium.com/why-decentralization-matters-5e3f79f7638e

为什么说去中心化意义重大?

作者:Chris Dixon

互联网的前两个时代

在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 – 也就是从20世纪80年代起到21世纪初 – 互联网服务建立在由互联网社区控制的开放协议上。这意味着个人或者组织可以在互联网方向上发力,因为他们知道游戏规则不会在之后改变。从这个时代开始诞生了一批巨无霸体量的网络资产,包括雅虎,谷歌,亚马逊,Facebook,LinkedIn和YouTube。在这个过程中,像AOL这样的集中式平台的重要性大大降低。

在互联网的第二个时代,也就是从2000年代中期起直到现在,营利性科技公司 – 包括最负盛名的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简称GAFA) – 构建的软件和服务迅速超越了开放协议的能力。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主战场,智能手机的爆炸性增长加速了这一趋势。最终,用户从开放式服务迁移到这些更为复杂的中心化服务中来。即使用户仍然访问像Web这样的开放协议,他们通常会通过GAFA这四家公司提供软件和服务作为入口。

好消息是数十亿人已经享受到了这项突破性的技术,其中许多技术可以免费使用。坏消息是对于初创公司,创业者和其他团体扩大他们的互联网规模变得更加困难,他们会担心中心化的平台会改变他们的规则,剥夺他们的用户以及利润。这反过来又扼杀了创新,使得互联网变得不再那么有趣和充满活力。中心化也造成了更广泛的社会局势紧张,我们在关于假新闻,僵尸网络,用户无平台化,欧盟隐私法和算法偏见等主题的辩论中看到了这种迹象。这些辩论在未来几年内只会更加激化。

“Web 3.0”:第三代互联网

应对这种中心化的对策之一就是加大对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政府监管。这种做法假定互联网类似于过去的通信网络,如电话,无线电和电视网络。但过去基于硬件的网络与基于软件的网络互联网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一旦构建了基于硬件的网络,它们几乎是不可能被重新构建的。但是基于软件的网络可以通过不断创新和借助市场的力量得以重新构建。

互联网的本质是基于软件的网络,它是由一个相对简单的核心层组成,连接边缘数十亿个完全可编程的计算机。软件就好比人类思想的编码,因此几乎具有无限延展的设计空间。连接到互联网的计算机基本上可以自由运行其所有者选择的任何软件。无论什么梦想都可以通过正确的激励措施得以实现,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互联网架构是技术创新和激励设计交互之所在。

互联网目前仍然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被重新解构设计。这个过程将通过加密经济网络来实现,而这一思想正是由比特币首次引入,并在以太坊中得以进一步发展。加密网络结合了前两个互联网时代的最佳功能:社区管理和去中心化网络,其功能将最终超过最先进的中心化服务。

为什么要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一个常常会被误解的概念。例如,有时候说加密网络倡导支持去中心化的原因是抵制政府审查,或者是因为自由主义的政治观点。但这些都不是去中心化最重要的原因。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中心化平台存在的问题。中心化平台遵循可预测的生命周期。当他们开始运作时,会尽一切可能的拉新和扩张,如引进开发人员,企业和媒体组织。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使他们的服务更有价值,因为平台(根据定义)是具有多边网络效应的系统。随着平台采用S曲线,他们对用户和第三方的主导权也在稳步增长。

中心化平台的问题

但当他们达到S曲线的顶部时,他们与网络参与者的关系从正向为和变为零和的关系。希望维持继续增长的最简单的方法在于从用户中提取数据并与用户和利润相互博弈。这方面的历史例子是微软与Netscape,谷歌与Yelp,Facebook与Zynga,以及Twitter与其第三方客户。而iOS和Android这样的操作系统似乎表现得更好些,虽然仍然需要缴纳30%的使用税,但应用商店有权(根据自身利益) 随意地下架第三方应用程序,也可以(根据自身利益)随意的上架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功能到自身平台上。

对于第三方来说,从合作到竞争的转变感觉就像是从一个诱饵推销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有远见的企业家,开发商和投资者已经开始在担心在中心化平台之上构建的不可预估的风险。我们现在有数十年的证据表明,这种基于中心化的平台最终会以失望告终。此外,用户放弃隐私,他们的数据被掌控,并且很容易受到安全漏洞的攻击。中心化平台的这些问题将来可能会变得更加突出。

进入加密网络时代

加密网络是建立在互联网之上的网络,其特点包括:1)使用区块链等共识机制来维护和更新状态,2)使用加密货币(数字货币/代币)来激励共识参与者(矿工/验证者)和其他网络参与者。一些加密网络,例如以太坊,是一个基础的通用编程平台,几乎可以用于任何用途。其他加密网络应用于不同的用途,例如比特币主要用于存储,Golem用于执行计算,而Filecoin用于分布式文件存储。NKN的主要用途在于数据传输。

早期的互联网协议是由工作组或非营利组织创建的技术规范,这些组织依赖于互联网社区的利益一致性而得以采用。这种方法在互联网的早期阶段运作良好,但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很少有新协议得到广泛采用。加密网络通过以代币的形式向开发人员,维护人员和其他网络参与者提供经济激励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它们在技术上也更加强大。例如,他们能够保持某种状态并对该状态进行任意转换,这是传统的协议无法做到的事。

加密网络使用多种机制来确保它们在增长时保持中立,从而防止中心化平台的诱饵推销手段。首先,密码网络与其参与者之间的合同是在开源代码中签订的。其次,通过“广播”和“退出”机制来控制它们。参与者通过社区治理获得发言权,包括“在链上”(通过协议)和“脱链”(通过协议周围的社会结构) 。参与者可以通过离开网络并出售他们的数字资产退出,或者在极端情况下通过分支协议退出。

简而言之,加密网络鼓励网络参与者共同努力来实现共识–即网络的增长和数字货币的升值。这种调整是比特币继续挑战怀疑者和蓬勃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便像以太坊这样的新型加密网络也随之蓬勃增长。

今天的加密网络受到种种限制,使他们无法直接挑战中心化的现有企业和组织的主导地位。最严格的限制是对于性能和可伸缩性的限制。接下来的几年将是消除或减少这些限制并构建构成加密网络基础结构层的阶段。在此之后,大部分的开发者和资源将会转向在新的去中心化的基础设施之上构建各种应用程序。

去中心化如何取胜

我们说去中心化网络应该获胜是一回事,而说他们能够取胜是另外一回事。让我们看看对此持乐观态度的具体原因。

软件和Web服务是由开发人员构建的。世界上有数百万的高技能开发人员,只有一小部分人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而他们之中也只有其中一小部分从事新产品开发。而历史上许多最重要的软件项目都是由初创公司或独立开发人员在社区里创建的。

“无论你是谁,大多数最聪明的人都在为别人工作。” - 比尔乔伊

去中心化网络可以在互联网的第三个时代胜出,原因和他们在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胜出的原因是相同的,那就是:通过赢得企业家和开发者的心。

举一个很具有说服力的比喻来说明问题,当年维基百科与其中心化竞争对手Encarta之间在2000年代的较量。如果您在2000年代早期比较过这两种产品的话,Encarta其实是个更好的产品,覆盖更广泛的主题和具有更高的准确性。但是,维基百科以更快的速度进步,因为它拥有一个活跃的志愿者贡献者社区,他们是分散的,被社区治理的精神所吸引。到2005年,维基百科成为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参考网站。而Encarta则于2009年宣告关闭。

值得吸取的经验教训是,当您比较中心化系统和去中心化系统时,您需要动态地考虑它们,而不是静态地将其视为刚性产品。中心化系统通常会全面启动,但只能寄希望于其开发公司的员工来不断改善这些系统的速度使之变得更好。而去中心化系统可能开始半生不熟相当青涩,但在适当的条件下,随着它们吸引新的贡献者而呈指数级增长。

在加密网络的情况下,存在多个复合反馈循环,其中涉及核心协议的开发者,互补密码网络的开发者,第三方应用的开发者以及操作网络的服务提供者等。这些反馈循环通过相关数字货币的激励获得进一步放大,正如我们在比特币和以太坊中所看到的那样,它可以增加加密社区发展的速度(但有时也会导致负面结果,就像比特币采矿过度消耗电力一样)。

去中心化系统还是中心化系统谁将赢得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问题缩小了说就是,谁能构建最具有吸引力的产品,这反过来又归结到到谁能获得更多高质量的开发人员和企业家。GAFA四大巨头具有许多优势,包括现金储备,庞大的用户群和运营基础设施。加密网络对开发人员和企业家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其价值主张。如果他们能够赢得他们的青睐和认同,他们可以动员比GAFA更多的资源,并迅速超越他们的产品开发进度。

“如果你在1989年向人们询问他们需要什么来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就不太可能说出使用超文本链接的去中心化信息节点网络这样的话来。”-Farmer&Farmer

中心化平台通常在推出时常常与与引人注目的应用程序捆绑在一起:Facebook拥有其核心社交功能,iPhone拥有许多关键应用程序。相比之下,去中心化平台经常推出半成品,没有明确的使用案例。因此,他们需要经历产品和市场契合的两个阶段:1)平台与开发者/企业家之间的产品市场契合,他们将完成平台并构建生态系统,以及2)产品与市场之间的适应性平台/生态系统和最终用户。这个两阶段的过程导致许多人 – 包括复杂的技术专家 – 不断低估去中心化平台的潜力。

互联网的下一个时代

去中心化网络不是解决互联网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但是它提供了比中心化系统更好的解决方法。

将Twitter的垃圾邮件问题与电子邮件垃圾邮件问题进行比较。由于Twitter将他们的网络入口对第三方开发者关闭,因此唯一一家致力于处理Twitter垃圾邮件的公司就是Twitter本身。相比之下,有数百家公司试图过滤垃圾邮件,他们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和企业融资提供的资金。即便如此,电子邮件垃圾邮件问题仍然尚未解决,但是现在情况好多了,因为第三方知道电子邮件协议是去中心化的,因此他们可以在其上构建业务,而不必担心游戏规则随后会发生改变。

或者我们也可以思考一下网络治理的问题。如今,大型平台上不负责任的员工群体可以决定如何对信息进行排名和筛选,哪些用户得到晋升,哪些被禁止以及其他重要的治理决策。而在加密网络中,这些决策是由社区通过开放透明的机制做出的。正如我们从现实世界所看到的那样,开放透明的机制也许并不完美,但它们比其他选择还是要好得多。

长期以来,中心化平台占据着主导地位,以至于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建立互联网服务还有更好的方法。加密网络是开发社区拥有网络的强大方式,为第三方开发商,创作者和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在互联网的第一个时代看到了去中心化系统的价值。希望我们能在下一个时代再一次看到它。

关于NKN

NKN是一个完全去中心化,基于网络传输量工作证明,可支持千万级规模节点共识的区块链系统。由NKN所构建的这样一个有经济模型所驱动,社区共建共享的新型点对点网络,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开放、便捷、高效和安全的网络连接传输平台。基于NKN开发的各种应用将给终端用户带来各种全新的网络体验。

主页: https://www.nkn.org/zh
邮箱: contact@nkn.org
论坛: https://forum.nkn.org
Telegram: https://t.me/nknorg
Twitter: https://twitter.com/NKN_ORG
Medium: https://medium.com/nknetwork
Discord: https://discord.gg/yVCWmkC